吃黑木耳 血脂血糖變正常?

多吃黑木耳 血脂血糖變正常?

 

常春月刊 │ 2009-11-01 文∕丁彥伶

 

偏方流傳區

 

我有糖尿病,有血脂偏高及高血壓的問題,雖然藥物控制大致還不錯,但偶爾檢查還是會發現指數超高,朋友推薦我吃黑木耳,一位朋友說他每天用3朵發過的黑木耳切絲,加上1顆切絲的洋蔥,兩種都燙過後涼拌。

他說他吃了4個月血脂就降下來了,到第8個月血脂變正常,血糖也更穩定,醫師還幫他減藥了。

 

而另一位朋友的黑木耳食譜則是用2朵發過的黑木耳切碎,加5~8顆紅棗和1小把枸杞一起燉水,不調味當水飲用。

她說她的血糖和血脂也都控制得很不錯,如果喜歡喝湯,也可以用相同材料加上2兩瘦肉燉湯。

朋友說,這是網路爆紅的「清血管名方」,有人吃了以後,心血管阻塞都好了,不必做心導管手術呢!

請問黑木耳真的有這種功效嗎?

 

專家解說區

 

民眾餐桌上常見的黑木耳,竟然也成為熱門保健食品的材料,有標榜吃了可以快速瘦身的產品,也有標榜具有抗病防病功效的保健膠囊,甚至還成為政府推廣開發的農業特產。

屏東基督教醫院營養師劉純君表示,黑木耳是少數水溶性膳食纖維和非水溶性纖維兼備且非常豐富的菜類,而且非常便宜,真的是很健康的食物。

劉純君表示,黑木耳裡面清脆口感的成分,是非水溶性纖維,而黏稠口感的成分,是黑木耳多醣加上水溶性纖維,也是台灣民眾普遍攝取不足的膳食纖維 。

它可以在腸道使好菌增加,並且和腸道脂肪鍵結快速帶出體外,非水溶性纖維可抓住腸道廢物,加速腸道排空,因此具有減少膽固醇的作用,而它還可以增加飽足感,對於需要控制飲食的糖尿病患,確實是很好的食材。

 

熱量低營養高,更勝白木耳

 

黑木耳的熱量非常低,但卻含有很豐富的維他命及礦物質,劉純君認為,比起有「植物性燕窩」之稱的白木耳來說,黑木耳的營養價值更高。

既能達到飲食控制目標,又能補充多種營養素。

但劉純君分析讀者所說的3種黑木耳食譜,她認為黑木耳加洋蔥涼拌的效果,可能和之前也很流行的紅酒洋蔥有異曲同工之效。

因為不只黑木耳被認為有奇效,洋蔥也經過許多研究證實,其中的醛類芳香精油化合物及黃酮類具有降血脂的作用,所以本來就是很健康的食譜。

 

至於黑木耳紅棗枸杞湯,劉純君認為除可能是取它中醫溫中調整的作用外,她認為這些黑木耳食譜之所以奏效,應該是黑木耳增加飽足感的作用更強。

因為三朵或兩朵黑木耳的量其實很大,如果三餐中有一餐用黑木耳食療取代,表示這些人的飲食控制進行得不錯,光是這樣就有助健康了,更何況黑木耳的營養價值真的很高。

 

有利糖尿病患,排便鬆軟者少吃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林宗樾分析,中醫認為黑木耳性味甘平,入肝、腎、胃、大腸經,有生精養血、滋補肝腎、滋陰潤肺、明目安神、益氣、鎮靜等功效,主要治療痔瘡、血痢等。而糖尿病

在中醫則屬「消渴證」,臟腑病變主要在肺、脾和腎,入腎的藥食有助調整血壓,兼具滋陰養胃的黑木耳確實對糖尿病患者是不錯的食物,但脾虛排便鬆軟者須少吃。

不過,在《神農本草》裡說木耳能「益氣不飢,輕身強志」的作用也很重要。

林宗樾表示,木耳熱量低,但在腸胃中體積大,能耐飢餓,站在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對有血脂高、血壓高及血糖高的「三高」民眾來說,飲食控制本來就是很重要的治療處方項目。

因此他認為黑木耳的飲食控制功效,遠大於它的藥效。

 

高溫煮熟吸收利用才會好

 

但是林宗樾和劉純君都建議,如果血脂指數已經高到300、400以上,飲食輔助雖然很好,但是還是要先用藥物控制。

因為食療或運動等配合降低血脂的功能有限,等到指數正常後再慢慢減藥,若患者能用飲食取代藥物而達到健康的目的,是醫師最樂見的。

劉純君認為,與其攝取黑木耳的保健食品,不如把黑木耳當菜吃,如此才能吃到黑木耳完整的營養。

但是要注意,黑木耳經過高溫烹煮後,才能提高膳食纖維及黑木耳多醣的溶解度,有助於吸收利用,所以黑木耳一定要煮熟,不要泡水發起後就直接食用。

而黑木耳高纖維的潤腸利便效果,對便秘者雖然不錯,但如果容易腹瀉體質者,就不要吃太多,以免腹瀉嚴重,而有凝血問題者,也不宜過量。

黑木耳食療要達到效果,必須長期食用,可別「瘋一時」,因此她建議1週吃3次即可,以免天天吃容易膩而放棄了。

【完整內容請見常春月刊 3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