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蔬果箱含數萬細菌 冷藏不當成細菌溫床

更新時間 : 2016-11-08 11:53 AM [紐約時間]

p7803671a433490070

九成民眾食物未先密封處理就塞進冰箱,食物不易保鮮,保冷效果也大打折扣。(網絡圖片)

【新唐人2016年11月10日訊】自從冰箱被發明後,人們習慣把食物一股腦的都往冰箱裡塞,覺得食物放在冰箱可以保鮮,結果反而讓冰箱成為細菌的溫床,冰箱的細菌甚至比公廁的馬桶多。

由於清理冰箱是最辛苦的家務之一,因為太費事,所以許多人不像清理廚房檯面一樣,經常清理冰箱內部。但是因為裡面放了如此多的東西,冰箱成為整個廚房中最臟的地方之一,而冰箱裡面最不衛生的地方則是放蔬果的抽屜。

科學家們警告說,冰箱中的蔬果抽屜每平方厘米含有近8,000個細菌,是人類細菌安全範圍的750倍。抽屜中含有潛在的致命細菌如大腸桿菌、沙門氏菌和李斯特菌,尤其是如果我們將腐爛的蔬果留在抽屜中太久。

蔬果抽屜成細菌繁殖地

在一項研究中,對30個無霜冰箱中的蔬果抽屜的測試,發現每平方厘米含有7,850個細菌,而一些拭子樣本的細菌更多達每平方厘米129,000個。

根據標準,用於安全儲存食物的地方每平方厘米最多只能有10個單位的細菌。

我們經常將冰箱中的蔬果抽屜塞滿了蔬菜,並且一放就放幾個星期,長時間下來,蔬菜葉子已變成粘糊糊的葉泥,水果也老的發霉,蔬菜也開始出水和腐爛。

這就是我們的冰箱為甚麼含有這麼多有害細菌的原因。這裡有一些簡便的方法,可以避免產生如此多的病菌和引發潛在的危險疾病。在使用水果和蔬菜之前,先清洗滌這些蔬果,可幫助清除一些有害細菌。

專家建議,每月至少清理一次冰箱,尤其是蔬果抽屜要用大量的熱肥皂水,這樣可以殺死病菌。而且要隨時注意冰箱裡的食物是否過時,避免其成為細菌的溫床。

如果你確實很在意冰箱的清潔,可以在隔層的底部或蔬果抽屜的底層鋪上一層錫箔紙,並在蔬果上面蓋一層保鮮膜。這樣當冰箱變髒了時,你就可以輕鬆的更換保護層。

細菌增生的環境

與食源性疾病相關的細菌一般會在高於高於4.4°C開始增生,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提供了食品安全的標準規範:食物不應在40°F/4.4°C到140°F/60℃的溫度區間擺放超過2小時;若溫度低於40°F/4.4°C,細菌雖有活動力但沒機會增生到足以干擾人類的數量;溫度若高於140°F/60℃,細菌無法存活太久(但細菌孢子可存活)。

冰箱內的食物保鮮應密封袋或密封保鮮盒等可避免食物間的細菌交叉污染,也可以延長保存時間,同時避免將外面細菌帶回冰箱內。

專家表示,冰箱只能減慢細菌生長速度,食物只有兩至六天的冷藏期限。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劍)

資料來源:http://www.ntdtv.com/xtr/b5/2016/11/10/a12959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