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非系統」守護食安 辰光如何做?

非登不可非報不可非追不可非驗不可非稽不可,這幾個就是辰光如何把關!

 

所以其實在非登不可的話,是說真食呈現後續會跟非登不可做銜接,然後是可以完全自動化的拋轉,這樣可以節省了多一個人力去做非登不可,所以當今天生產製程、人員按開始/結束之後,他就可以直接上傳到非登不可,那這樣子就可以去做銜接。

 

然後是非追不可也是同樣的概念,有一些像是非報不可是針對於海關的部分,就是進口的商品!所以當今天的商品來自於海外的原物料,包含肉品/生產食品的時候,其實可以透過自拍保證就知道說我進來的貨有多少?然後可以知道我貨的來源,以及有相關的照片、影片、GPS定位

再來就是非驗不可就是我們目前的真食呈現可以有檢驗這個部分,可以跟檢驗中心結合,所以商品上面會有一個檢驗的條碼和檢驗的結果,所以這個部分都可以截圖當成照片放上來。

最後是非稽不可就是衛生稽查平台,所以當今天的工作就是說我們登入真食呈現會分成不同的角色,所以有一個是稽查人員,在稽查人員在重點作業的時候或是商品的時候,他只要相關的作業人員按下開始的時候,可以直接收到通知,所以可以減輕稽查人員的工作,那這個部分可以跟真食呈現做結合,但這些也是辰光可以協助的部分。


582-03

守護國人的食品安全,如同作戰般重要,食藥署於104年成立「食藥戰情中心」,透過數據管理和資料分析,獲取全方位資訊,藉此掌握趨勢、預測風險、快速追查,協助建立我國食品安全風險管理與危機處理機制模式,並進一步建立「五非系統」為管理核心,分述如下。

(一)非登不可(食品業者登錄平台):

藉由食品業者登錄資訊,清楚掌握各層級食品業者從事製售之產業結構資料,食品業者辦理登錄後,有助於源頭管制及上市後的流通管理。

(二)非報不可(邊境查驗自動化管理資訊系統):

整合邊境查驗管理,掌握食品進口報關資訊,提供相關人員處理查驗與通關訊息傳遞等工作,並透過風險核判機制替人民吃的安全及用藥安全把關。

(三)非追不可(食品追溯追蹤系統):

針對高風險、市占率高之產品強化稽查;重大事件發生時,衛生主管機關及業者可從該資訊系統快速知悉有問題產品之流向及其原料來源,掌握時效加以追查處置。

(四)非驗不可(檢驗系統):

掌握全國食品稽查檢驗結果,整合產品檢驗資料庫。

(五)非稽不可(產品通路管理資訊系統PMDS):

掌握全國食品稽查結果。

主要是以各縣市政府衛生稽查機關之需求為導向的「衛生稽查」作業平台,並同時整併「食品查驗登記管理資訊系統」與「邊境查驗自動化管理資訊系統」等食品相關訊息於PMDS系統,以提供第一線稽查人員於流通稽查時快速查詢相關資訊。

透過食藥署建置的「五非系統」,得以落實產品源頭管制,及時掌握不良產品流向,並啟動後續回收、查封作業,為消費者建構綿密之食品安全防護網與安心消費的飲食環境。

 

資料來源:
http://www.fda.gov.tw/Tc/PublishOtherEpaperContent.aspx?ID=1115&chk=9bb0ff35-f584-4c77-8c28-0d78903eac64&tID=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