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一片烤吐司致癌物超標?「4大網路謠言」聽營養師大破解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網路上謠言百百種,常在未經證實和不斷流傳下,造成越來越多民眾誤解。對此,食藥署針對幾項常見謠言,和播吧合作拍攝「專家幫個忙」闢謠短片,並請來營養師趙函穎來解答,希望提醒大家對於網路謠傳偏方,切勿輕信為宜。

d2148865

吃烤肉搭配可樂真的容易得骨癌嗎?營養師趙函穎聽了直搖頭,她說:「沒有直接得骨癌的證據〜但建議還是要避免食用烤焦部份,以確保飲食衛生及身體健康。」

d2148866

而同樣的使用銅板烤肉是否會釋出毒素,也是一個大家常有的疑惑,依據食品藥物管理署之「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規定,銅製器具除了具有原有光澤而不生銹者外,其他直接接觸食物部分應全面鍍錫或銀,必須要經過不會產生衛生危害的處理才可使用,正常使用上不至於溶出銅。但營養師也提醒銅盤掉漆就不要再使用囉!

另外,像是民眾到外面餐廳吃麵或麻辣鍋時,喜歡在食物裡加入大把青蔥生吃,是否如網路所傳的生吃青蔥容易得到肝炎的問題,趙函穎表示,肝炎病毒分成五型,包含A、B、C、D、E型,其中A、E型會經由糞便物汙染水源和食物而感染,因此預防肝炎除了要勤洗手,還得避免生食和注意飲食安全問題

至於烤吐司不能吃超過一片,不然致癌物就超標的說法,對此趙函穎同樣表示這亦是錯誤謠言。她解釋,雖然烤吐司的確會產生單氯丙二醇物質,且隨著溫度越高產生的量也越多,不過目前並沒有科學證據證明其會有致癌危險。(以上廣告使用菸捐挹注經費 衛福部關心您)

d2148867

原文網址: 吃一片烤吐司致癌物超標?「4大網路謠言」聽營養師大破解 | ETtoday消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1115/806835.htm#ixzz4Q9Kma0Rj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